close

    我們的心中可能都有著百吻的種子,你相信嗎?然而這種子並不是雅晴為我們播下的,是原本就深埋在我們腦海中的某處。在我們腦中一定有一個深藏在不為人知所在的密室,當然也可能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。如果你在一個普通的某天裡,突如其來彈出一個不普通的念頭,那也許我得恭喜你,你發現了自己的這個機密所在了,並且有個種子發芽了。我相信百吻這顆種子曾在許多人的心中探出芽過,但也許大多數的人只是甩甩腦袋,驚訝自己何來這種恐怖、沒意義,還有點噁心的想法。去親一百個人?不論這一百個人是認識的或是陌生人,全都讓人感到詭異。所以,在被人知曉自己有這種驚世駭俗的想法之前,必須要趕快將它挖除,還得趁人不注意時偷偷丟掉。我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毫無來由地冒出一種瘋狂的念頭,當中比百吻嚇人數百倍的鐵定也不少。《百吻巴黎》一書,我想它似乎可以讓你覺得,擁有ㄧ些狂想不會是什麼羞恥的事情,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,若這並不會傷害到人,那就去試試看實現它吧!你難到不會好奇這一切成真之後會有怎樣的後續嗎?

 

    雅晴時常覺得,不是他想出百吻,而是百吻挑選了他(此處所使用的第三人稱並無想要冒犯的意思,我習慣不論什麼性別一律使用「你」跟「他」,因為我認為不論男女都是人,實在不需要在文字上特意強調出對方是女性)。百吻鐵定選了很多人,像蒲公英一樣四處飄散,遇見了順眼的人,便悄悄坐落在他的密室裡。然後就突然有那麼一天,雅晴心中的百吻發芽了,而且雅晴選擇接受百吻,於是開始灌溉它使它日漸茁壯。為了回應雅晴的接納,百吻開始替他安排,就如同百吻當初選中雅晴一樣,它一定也已經決定好了哪些人要參與百吻,這一切看似都突如其來,但其實搞不好都已經是命定的。百吻簡直如雅晴所言是有生命的,它操控著雅晴,讓自己能以實體之姿降生於世。

 

    提及巴黎,我所想到的第一個形容不意外也是—浪漫。在這個不論時尚、美術和音樂都有著幽遠歷史的法國,巴黎能擁有藝術之都美名當之無愧。在受了數百年藝術文化的薰陶之下,法國人也很懂如何能沉醉在藝術中,他們尊重藝術,且也認同藝術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。對於一個熱愛音樂的人來說,巴黎無疑會是一個夢想地,雅晴想在巴黎更加精進鋼琴也是可以理解的,也許每個與藝術為舞的人,都想在巴黎留下自己的身影。

 

    我是個極度害怕離開自己舒適圈的人,不要說長時間性的留學了,就連在國外當一個星期的交換生都能夠令我發瘋,甚至到台灣其他城市旅遊兩、三天都能讓我不情願。看到雅晴去巴黎留學,比起羨慕他能去留學,我更羨慕他敢去留學,我只能被我自己的膽小囚禁在跟我的膽子一樣小的地方。因此雅晴的百吻一書,對於我這種喜歡把自己關起來的人來說,是一本很棒的旅遊書。雖說此書的主題是由一百個吻所建立的,但在閱讀此書時,我能感覺到百吻它在帶我認識巴黎。由於整本書都是由雅晴用第一人稱所描述,他眼中的接吻對象;他眼中的景色;他眼中的所知所感,所以此書中滿滿地盡是雅晴的主觀,這裡的巴黎也是雅晴主觀之下的巴黎,如同諸位此刻所閱的觀後文,亦是我主觀中的《百吻巴黎》。看完《百吻巴黎》之後,除了百吻告訴了我它鮮明的存在之外,我同時也跟著雅晴走訪了一趟這遠渡重洋後的世界。雅晴看天空,我也目睹了巴黎的朝夕;雅晴感受著氣後,我也體驗了巴黎的四季;雅晴去了很多景點,我也參觀了一輪;雅晴去上課,我認識了他有哪些老師;雅晴吃著美食,我也品嘗了一頓,甚至雅晴吻了一百個人,我也體會了每個唇瓣的觸感。由第一人稱下筆的寫作就是會有這樣的魔力,即便透過書傳達過來的人物個性和自己有著天地之別,仍能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們變成了雅晴,並一起完成了百吻。

 

    另外,對於留學有所憧憬的人來說,我想百吻除了告訴你巴黎有多美麗之外,它也能告訴你一些美好背後的陰影。我的某位英文老師曾經跟我分享過他去巴黎旅遊的心得,他說,法國人是很討厭英文的,在藝術之都頭銜包埋之下的法國人認為,法語理所當然是全世界最美的語言,沒有之一,因此來到法國的觀光客都應該要一起說法語才對。一開始我對於這種把法國人描述得很天龍的定論感到可笑,雖說藝術本就是由主觀構成的,但說成這樣也未免形容得太誇張。但在讀了百吻之後,似乎讓我對於法國人不喜歡英文這點添了幾分認同。雅晴剛到巴黎的頭幾個月,法語還菜得不得了的時後,馬上就深切體悟到法國人對於說英語的人有多不友善,即使那個法國人會說英語,也一樣不友善。莫非藝術是一種主觀,巴黎處處也充滿著主觀嗎?我想此趟巴黎留學之旅,不單單只有學鋼琴或法語這麼容易而已,還要學會怎麼當一個法國人,這不禁讓我對於留學又增添了三百萬分的恐懼。當然,雅晴最後也成功找到了可以讓法國人願意用英文和你說話的方式—開場的第一技就先放出一個火力最強的法式微笑。

 

    在百吻一書中,我們已經知道了它讓你認識百吻、認識巴黎,相信你也發覺了自己也在認識雅晴。百吻一書內時不時會藏有ㄧ些雅晴的人生觀—「希望事情可以照我的意思發展。」這句話好有力,讓我無限嚮往。但會這樣想,無疑是控制狂。(p.236)愛情觀—我從出生的那一刻起,就開始埋頭苦學「愛」這個東西;第二十八年的重大心得為:「愛是不索求。」(p.293)還有ㄧ些雅晴腦中的小宇宙,多半是胡亂猜測接吻對象的一些大小事,猜名字、猜性格、亂猜一大堆很多很多,有時也會大讚接吻對象有哪些地方相當迷人,同時也發現了巴黎人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浪漫開放,有許多人在被親吻的時候,也是會相當害羞的。不過有時也會看到一些很出格的思想—「這東西顏色明明跟屎一樣,為什麼屎就那麼噁心?巧克力就這麼美?」(p.156)我時常調侃巧克力是賽色,所以在看到這段時簡直是瘋狂大笑。雅晴讓百吻有了實體,百吻回饋給雅晴更開拓的人脈,有更多的人認識了雅晴。百吻實打實是有著自己的生命的。

 

    最後,我想百吻讓我見識到了各式各樣的勇氣。首先便是遠訪他鄉求學,一個和台灣的一切天差地別的地方,若是發生在我身上,我該會怕成什麼樣子?在體會到巴黎的美之前,我會有多想念我那總是一副欠整理的雜亂房間?也許此生我最後悔的決定就是留學,我一定待不到一個星期就會夾著尾巴逃離,要我離開舒適圈,搞不好登天還比較容易,我有著太多的恐懼,但我卻沒有一絲勇氣可以驅走它。我想,既然有勇氣在異國生活,而書中也有提及這些是有多不容易,那麼只是親一百個人可以說是相對容易的吧?另外就是在熟悉巴黎的一切後,放下所有好不容易爭取到的習慣,選擇回到台灣的勇氣。雅晴告訴我們,他毫無疑問已經深深愛上巴黎,然而隨著留學時間結束,卻必須要放下在這裡的種種。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,我相信可以真正的放下,就是勇氣的極大展現,另外我也深深明白,被恐懼給禁錮,你會完成不了任何事。

33404490_1804398859583184_9007643380129202176_n.jpg

    感謝雅晴記錄了百吻,也感謝諸位閱讀至此,希望百吻能帶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收穫。

 

—全文完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武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